Title: 台灣地區企業信用評分系統的建置、驗證和比較

Keywords: 信用評分 驗證統計量 變量轉換與篩選

Abstract: 本文根據台灣新報資料庫所載公開發行數千家企業的三年財務報表資料,估計以違約與否為應變量.財務比例為解釋變量的Logit迴歸模型,並根據估計結果建置適用於企業信貸的信用評分卡 本文除詳細描述信用評分卡的建置過程外,特別強調信用評分卡雖可視為一個預測虛擬變量的計量經濟模型,但卻又和典型的實際經濟有很大的不同,這是因為不論在估計Logit模型之前還是在獲得迴歸係數之後,都必須採行諸多繁複的操作和分析,尤其重要的是建置信用評分卡前一定要保留部份樣本以驗證信用評分卡的預測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