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總體經濟與金融穩定之實證研究

Keywords: 總體經濟 變量

Abstract: 本文採用主成份分析,由分屬於「總體經濟部門」、「不動產市場部門」、「企業部門」、「家庭部門」、「金融市場部門」五個非銀行部門,以及「銀行部門」的五個子部門「流動性」、「信用風險」、「獲利能力」、「資產品質」、「資本適足性」的五百多個變量中篩選出代表性變量,並分別導出各部門的兩個主成份變量,再嘗試對這二十個主成份賦予經濟解釋。主成份分析容許我們有效的減少變量數目,也只有在變量數目夠小時才得以建置並估計跨部門的大型計量模型。由六個結構型二階VAR 模型所導出的衝擊反應係數,我們最後完成了對總體經濟與金融體系之關聯的實證經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