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無線區域網路之網路拓撲探勘技術研究

Keywords: 無線區域網路 媒介存取控制; 動態用戶組態設定

Abstract: 無線區域網路是近年來極為盛行且廣泛被採用的一種網路型態,而其中最為知名且共同的標準就是 IEEE 802.11 標準。無線區域網路是由分佈系統 (Distribution System, DS)、網路接取點 (Access Point, AP) 及使用者設備所構成,其中接取點與使用者設備均稱為基站 (Station, STA)。分佈系統主要是網路的基礎元件,提供整個網路中不同接取點的連接與相關網路服務;接取點為一個基站,提供與分佈系統連接的服務,並提供與其涵蓋區域內使用者設備通訊的能力。無線區域網路的網路拓撲定義為所有基站的分佈情況及不同基站間的連接情況。在此計畫中,我們將針對無線區網網路拓撲探勘技術進行研究;基於無線訊號的特性、媒介存取控制 (Media Access Control, MAC) 訊框的資訊、及動態用戶組態設定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DHCP) 封包的資訊等,我們將提出一些可以探勘網路拓撲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