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Kuhn《結構》中所談的科學教育–兼論Siegel與Brush的爭議

Keywords: Kuhn

Abstract: 原先接受常態科學教育物理專業訓練的孔恩,1947年為哈佛大學非主修科學的學生開授科學史的通識課程,進而轉變了他對科學發展的看法。在《結構》一書中,他試圖從科學史、科學哲學.與科學教育三個領域,來証驗科學發展不是直線累積的,而是通過科學革命造成的結構性轉換。然而,西格爾(Siegel)批判孔恩《結構》中扭曲了科學史在科學教育中的教學,而引發了西格爾與布魯西(Brush)間的爭議。因此,本文旨在闡明《結構》中所談的科學教育,並試圖藉此來解決西格爾與布魯西間的爭議。

筆者發現,《結構》中存在著兩種科學教育:哈佛大學的科學通識教育與一般訓練科學家的科學教育。前者啟發孔恩探討科學史與科學哲學後,並以科學史的研究來支持科學發展是革命性的結構轉變,也就是典範的轉換。後者通過科學教科書來推展掌握優勢的典範,消除了或扭曲了科學革命的歷史過程,而展現出科學是直線累積的進步。依此,《結構》中引用一般訓練科學家的科學教育的原意,在於它是科學革命結構性轉換的反例。西格爾不清楚孔恩引用一般訓練科學家的科學教育的原意,所以,他的指控難以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