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攘外必先安內:台灣製鞋產業治理結構的歷史分析

Keywords: 鞋業 治理結構 產業公會; 國家

Abstract: 不同於過去研究中強調成本與信任面向,本文企圖從政治的角度探討產業治理結構的形成對於1990年代之前台灣成為世界製鞋王國所起的關鍵作用。其中,台灣製鞋工業同業公會,在1960年代的削價競爭與1970年代的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時期都扮演著穩定市場的重要角色。該會所制訂及執行的「協定價格,核章出口」及「有秩序市場行銷協定」兩項措施,不僅規範企業之間的競爭與合作關係,更進一步區隔出製鞋產業內部宰制者 (incumbent) 與挑戰者 (challenger) 的階層地位,奠定了1980年代晚期鞋業台商將事業版圖轉向中國大陸的成功基礎。本文凸顯產業公會在台灣製鞋產業的歷史地位不僅調校了Fligstein的市場政治模型,也企圖進一步闡述並周密發展型國家的理論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