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代學者對《老子》形上學詮釋的評論與重塑——朝向存有論、美學、神話學、冥契主義的四重道路

Other Titles: Reinterpretations of Laozi's Metaphysics by Contemporary Scholars:Ontology,Aesthetics,Mythology,and Mystic

Keywords: Heidegger mysticism mythology aesthetics ontology; Rur-bin Yang; Wing-cheuk Chan; Pao-hsin Yuan; Wei-hsun Fu; Xiao-gan Liu; 美學; 神話學; 冥契主義; 海德格; Tzung-san Mou; 楊儒賓; 存有論; 傅偉勳; 陳榮灼; 劉笑敢

Abstract: 牟宗三朝向實踐和境界形上學的轉向,無疑具有觀看視域的典範轉移之革命意義。換言之,牟宗三對道家的形上詮釋,具有分水嶺的指標意義,當他將實有形上學的詮釋扭轉為境界形上學時,除了要進行實踐的轉向之外,同時也具有總結之前的道家形上詮釋之企圖。從此之後,後牟宗三時代的學者,不得不認真考慮他對實有形上學的批判。然而,正視牟宗三對實有形上學的批判,就必得要繼承並走向他所謂的境界形上學嗎?本文認為後牟宗三時代的道家形上詮釋之發展,其實正在蘊釀種種超越牟先生的可能。換言之,如何評論並重塑後牟宗三時代的道家形上詮釋,是一個既新穎又極富可能性的工作。本文將嘗試選擇具有突破意義的研究成果做為考察的對象,例如袁保新、劉笑敢、傅偉勳、陳榮灼、楊儒賓等攻尖成果,進行分析、評論和重塑,期待從他們和境界形上學的對話過程中,找出未來道家形上學詮釋的新方向,以備筆者將來嘗試對這些新詮釋給予對話和整合。據筆者目前的分析和歸納,這些新方向至少有:存有論、美學、神話學、冥契主義這四條創造性詮釋進路。它們都具有超越或豐富境界形上學的新可能,值得將來學者們進行道家形上學研究時參考。

Tzung-san Mou was an important scholar who caused a paradigm shift in the study of Laozi's metaphysics. He abandoned Western speculative metaphysics and came back to Eastern practical metaphysics. There are several Contemporary scholars after Tzung-san Mou whose interpretations of Laozi's metaphysics are noteworthy: Pao-hsin Yuan (袁保新), Xiao-gan Liu (劉笑敢), Wei-hsun Fu (傅偉勳), Wing-cheuk Chan (陳榮灼), Rur-bin Yang (楊儒賓). In this article, I synthesize these scholars' analyses and, by way of induction, propose four different angles from which to study Daoist metaphysical interpretations: Ontology, Aesthetics, Mythology, and Mystic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