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書符與符號:正一符法的圖像及其象徵

Keywords: 書符 天師符 官將

Abstract: 書符在道教符接派中所體現的,可以天師符作為典型。其基本觀念就是將道與思,根據氣化與感應原理形諸諸般符號:星象、五行、八卦等,配合內在之氣而形成首足完具的結體。選擇一位天師符法的傳人,經由口訪所得,用以印證〈道藏〉中書符的訣要。在個人的修練上,謹依道法確定其元命真人,又需存神養心,培固書符的內在根抵。在書符上則遵守其戒律:七戒、五豆、並思雜,即要求內外精深,專一其意,以宣召鬼神。故擇日沐浴而後持咒,然後具職、啟請,按照各符所需而配合其符形, {吏散形的每一部份,能聚形表現為結體的完整性。在釋例上,即按四大額:召請、醫治、主邪及鎮宅,分別擇取相應之符,顯示其符號的象徵作用。道教中人因而相信此中蘊含的神秘能力,可以達到其用符的效果。這額書符的圓形、筆畫及其結構,構成宗教目的的溝通、傳達及所預期之功能,既為傳統書法的宗教運用之法,亦為書符者感應其效驗之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