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客家話的語言地理學研究:海陸話「韶早」的來源

Keywords: 語言地理學 客家話 海陸; 韶早

Abstract: 語言地理學藉由分析語言特徵的地理分布,推斷地域變體的歷時演變跟造成變化的原因,善加運用可以處理語言史的不連續性。海陸客家話“明天”說[ ],首字語源不明,學界近來往往寫做「韶」。我們透過語言地理學的研究得到以下結論:客家話「明天」的說法呈環狀分佈,創新形式「天光(日)」在最內側,較古老的「明+X」(X 以「朝」或「晡」為主)在最外圍,「晨+X」(X 多數為「朝」)類、SHAU 類、SHA 類介乎其中。根據地域連續性的原則我們可以推斷,「韶」(聲調有陰平、陽平、上聲)本是「晨朝」的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