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玉臺書史》到《玉臺畫史》:女性藝術家傳記的獨立成書與浙西的藝文傳承

Keywords: 《玉臺書史》 《玉臺畫史》; 徐範; 厲鶚; 汪遠孫

Abstract: 長期依附在僧道之後的女性藝術家傳記,到了清中葉赫然在斯西開始獨立編撰成史,包括首開其風的〈玉臺書史卜和百年後腫其步的〈玉臺畫史〉等。兩書可以說是最早匯集歷代善書畫女性傳記的專史,當代學者論及中國女性藝術史的研究莫不溯及此二書。然而,我們對這兩本最先將賦予女性藝術家獨立歷史的書籍製作所知有限。是什麼樣的文化脈絡使得這些女性藝術家史得以獨立成書?為什麼清代中期相距百年的前西文士對女性書畫家如此有興趣?本文從斯西獨特的藝文傳統,包括斯西的書史論述與地方書籍和藝術收藏,來釐清女性藝術史獨立成書的緣由與意義。首先,晚明嘉興女藝術家和收藏界對於女性書畫的興趣,奠立了日後女性藝術家傳記得以在斯西獨立成史的重要基礎。第二,不論清前期杭州、|文士檢錄女書家資料,或是清後期斯西重新興起將女書畫家傳記獨立成書的風潮,其實都和地方認同不可分割。斯西獨特的藝文傳承與女性藝術史獨立成書,共同交織成清代中葉別樹一格的文化現象,是關注女性藝術史與清代文化史不可忽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