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首過與懺悔:中古時期罪感文化之探討

Keywords: 罪感 首過 懺悔 道教

Abstract: 本文探討中國中世紀時期的罪感觀念,並從各種宗教傳統對罪的界定,以及首過、懺悔方法的文本與儀式當中,討論當時從文人乃至百姓如何透過各種宗教手段,去認知罪感以及解消罪感。藉由這些分析,本文將探討罪感的內涵,並說明在此時期個人性的罪感其實是很薄弱的,而罪感通常是家族性的、祖先承負式的或累世承積式的。換言之,罪感是網絡性的,與其他人以及過去、未來息息相關。同時,解消罪感的方式也不是單一的,在不同的情境與場合之下,人們可以選擇不同的悔過、懺罪方式,以因應不同的狀況。因此,中世紀中國的罪感不是西方式的個人罪業的懺悔,而是網絡性與流動性的。中世紀的中國人處在多元宗教生活的氛圍,彼此交會在生命的各層面中,而個人可以依不同的場合、身分、對象而選擇相應的宗教資源。這種現象也表現在對罪感的認知與罪的懺悔上,不同的宗教傳統都能在生命的某個層面上給予救贖,因此會運用不同宗教傳統來紓解內在的罪感。在中古時期已經有不同而多元的罪感意識,並有著不同的首過懺罪方式,處在這種多元宗教氛圍的人,很可能同時採取或因情境而選擇採用特定的罪感模式與懺悔方法。另一方面,罪感具有層累的特質,因而除了一己之身的罪以外,還承擔了祖先所承負之罪,乃至前世宿罪。在古靈寶經典當中儀式的實踐,整合這些多樣而複雜的罪業來源,經過長時間的積累而集中於己身,並透過齋直懺謝,以此功德加以解消罪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