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書法應酬與王鐸的人脈網絡——以受書人中的河南地方官與清初新貴為例

關鍵詞: 明末清初 王鐸 書法應酬; 受書人

摘要: 除了買賣之外,王鐸的書法作品大量用於日常應酬,其受書人主要包括同僚、地方官、書畫友等。其中最值得重視的是河南地方官員和清初新貴。前者可見書法應酬在主鐸獲得特殊服務與家族便利方面,可能發生的作用:後者則可資探討王鐸入清之後如何積極營構新的人脈網絡,這與清初貳臣之間的相互開脫形成絕妙的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