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與中國郵票裡的中國文字設計與書寫

Keywords: 郵票設計 國號銘記 字型; 書法; 毛澤東; 蔣介石; 中華民國

Abstract: 自1840 年英人首創郵票與近代郵政以來,郵票即被視為代表一國政治、歷史與文化等諸多面向的「國家名片J '而郵票上的國號銘記正是用來辨識郵票的發行圓,以方便全球郵遞人員寄送郵物。1949 年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以發行郵票的方式,持續對國內外宣傳自身為中國政權的唯一合法代表。其中,中國文字因其獨特的書寫方式與造型,致使兩地政權皆利用中國文字的視覺形象和書法傳統,來表述各自對中國政

治與文化特色的觀點。本文將針對兩岸自1949 年以來所發行郵票上的「文字J 設計進行探討,一方面分析中國文字本身所具有的視覺政治符號性質,另一方面則檢視雙方利用政權領導者的書法題詞做為郵票設計,因而呈現出對中國固有文化的意識形態差異。以下四個議題將成為探討的重點: (一)作為代表郵票發行國的國號銘記的字型一一特別是「美術字體」一一在集郵界所引發的討論與爭議; (二)中文字造型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和政治認同功能與意涵;金石書法藝術作為一個想像的中國文化/政治載體,體現在:的毛澤東書法所象徵的新中國意象,以及:個)蔣介石書法、上古文字與歷代書法郵票背後所隱喻的傳統中國文化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