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漢〈郊祀歌〉十九章考論

Keywords: 〈郊祀歌〉十九章 創作年代和作者; 用樂節次; 句式; 紀瑞詩

Abstract: 筆者在重讀《史記》、《漢書》相關記述的基礎上,對漢〈郊祀歌〉十九章的創作年代和作者、甲乙次第、用樂禮節、句式以及其中的紀瑞詩與武帝封禪求仙的關係等問題,作了新的探索和研究。文中指出〈郊祀歌〉的十章祀神樂作於元鼎六年,十章紀瑞詩則作於元狩元年至太始三年的不同時間;十九章的詞作者是武帝朝元鼎六年還在世的一批文人,除鄒子外其餘皆不可確指。十九章中的十章祀神樂可以肯定是李延年的度曲,十章紀瑞詩的作曲則出於延年或與延年同時的樂府諸音家之手;十九章雖有其甲乙第次之分,但卻不是當日排定的一個順序。班氏所錄,不過是把武帝朝二十九年間創作,並曾用於郊廟的樂歌總雜一處而已。筆者在研究漢家泰畤郊祀的神靈及其尊卑排次後,得到泰畤祭壇的構成型態,由此排出了十章祀神樂當時的演奏次第;十九章的句子中原有「兮」字,後為班氏所刪,其句型並非是變《楚辭》的句型而成;十章紀瑞詩的創作與武帝封禪求仙的歷史相始終,主要是為武帝的封禪求仙進行鼓吹和造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