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紅樓夢》中詩論與詩作的偽型結構-格調派與性靈說的表裡糾合

Keywords: 紅樓夢 詩歌理論 格調派; 性靈說

Abstract: 《 紅樓夢》 之創作乃根植於深厚的中國抒情傳統,詩藝與詩情本是構成其肌理不可或缺的血肉成分。在對文本的全面爬梳與整合而重新建構《 紅樓夢》 的詩論體系之後,本文進一步辨析《 紅樓夢》 中詩學理論與詩歌書寫之間存在的悖反或落差現象,所導致的「偽形」(Pseudomorphosis , 或稱「假蛻變」)結構,而確立其詩歌世界乃是一種實質內裡(即詩作)與外顯主張(即詩論)互相牴觸的矛盾型態;同時,借助歷時( diachronic)與共時(synchronic)的雙重視野,以及外緣與內證並重的雙管齊下,釐清《 紅樓夢》 中詩歌理論與創作實踐的不同取向,以及各自與格調說、性靈說的對應關係,由此而彰示《 紅樓夢》 的詩歌世界所延異出的正統/異端、形式/內容、支配/抗衡、主流/潛脈、詩教/詩心之間的多維辯證,並提供《 紅樓夢》 之審美風格的實質構成要素,以及其精神血脈的真實歸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