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隱喻與公民論述:從王者之治到立憲民主

Keywords: 立憲民主 隱喻 政治自由主義; 公民論述

Abstract: 隱喻係設定且重新設定觀點、想法與推理方式的基本的概念設施。《孟》、《莊》善用隱喻重設;本文提出聯合《孟》、《莊》隱喻重設的研究方略,探討儒學外王之路得以如何轉化且連結到立憲民主而站到公民論述的位置。本文選取羅爾斯的正義論及其對於公共理性的觀點為參考基準,來傳承並立下《孟》、《莊》聯合觀點於當代西學主導的情勢中能有的重要的政治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