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9年台灣文學史研究回顧與展望

Keywords: 2009年

Abstract: 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共同合力舉辦的年度臺灣史研究回顧與展望會議,今年業已邁入第三年。在前兩年中,臺灣文學領域被歸入社會文化研究範疇之內,起初曾與「音樂、戲曲、美術、女性議題」等類目一起進行合併討論,次年則是與「女性議題、語言研究」類目連結探討;至於本年度,由於考量到目前全臺所設臺灣文學系所不少,每年累積之研究成果亦豐碩可觀,在學科主體性已經確立,且日漸成熟穩定的情況下,大會決議將之獨立出來進行個別述評工作。不過,相較於前兩年所關照的是「臺灣文學」的研究狀況,本年度焦點則改易為「臺灣文學史」之研究,而所以會做出如此的調整,這一方面是顧及到目前國立臺灣文學館每年均進行年度文學年鑑的編纂工作,其中亦會涉及臺灣文學研究回顧一項,為免有所重複所致;而另一方面乃因,大會主辦單位係國內三所臺灣史研究所,就此而言,添入「歷史性」的分析向素,朝向以「文學史」視角做為研究評述的軸心,可能更可符合大會角色的積極意義。為此之故,本年度的探索方向,便從「臺灣文學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入手。但,從「臺灣文學研究」到「臺灣文學史研究」,其間差異何在?這自然攸關了何謂「文學史」的命題?箇中關鍵便在於「史」的作用力,因此本文所謂的「臺灣文學史」,在本質上須對歷史的時間性因素做出回應與勾連,亦即論著內容與論述質性要有具備隨著臺灣歷史前進而產生演變發展之況味,唯有如此方可成為本文之研究對象與材料。正因為如此,本文所欲剖析者便不同於一般之作家論、作品論,或文學社群、文學思潮、文學現象、創作美學等研究議題,儘管這些實際也是構成一部臺灣文學史之有機要件,不過由於要在文學研究與文學史研究之間做出更明確的區別,因此上述型態之研究成果將會略去不論。在此種情況之下,2009 年度所曾出版的若干臺灣文學新研究著作,如李育霖《翻譯閾境:主體、倫理、美學》、林淑慧《禮俗‧記憶與啟蒙—臺灣文獻的文化論述及數位典藏》、須文蔚《臺灣文學傳播論:以作家、評論者與文學社群為中心》等,雖然不乏精彩洞見,但因內容非關文學史性質之研究,遂不予以討論。因此,相關論著撰稿人的文學「史」之意識的表露,便成為本文篩選研究對象時的重要評斷,而能符合此一標準者,大致如下:其一,論著已在題目上清楚標誌「文學史」字樣,能高度傳達論述者本身在從事相關研究時的自覺性,例如巴蘇亞.博伊哲努(浦忠成)所撰《臺灣原住民族文學史綱》;其二,論著題目雖未顯,但所述內容其實已經具備類文學史性質者,如江寶釵等人所撰《臺灣全志‧文學篇》;其三,論著題目雖未註明屬於文學史之作,但題目上出現有具歷史演進意義的時間性標記,如朱雙一《百年臺灣文學散點透視》;其四則是不管題目有無顯示文學史的歷史時間性,但因論著內容能夠體踐臺灣文學在歷史軌跡上的發展過程者,則亦屬本文所欲關注者,如林以衡《日治時期臺灣漢文俠敘事的階段性發展及其文化意涵:以報刊作品為考察對象》;其五,論述內容涉及了臺灣文學史研究的史觀、方法論、詮釋框架與相關理論的思考,如陳建忠〈臺灣歷史小說研究芻議:關於研究史、認識論與方法論的反思〉等。以上,凡具備上述條件者,本文皆將之視為文學史之相關著述,並進一步納為研究材料。於是,在上述義界說明與制約篩選下,本文最終揀擇出有關臺灣文學史研究

著述共計有專書14 種,單篇論文13 篇,博碩士學位論文18 篇,詳見文末所附目錄。不過要加補述的是,由於在一開始蒐羅臺灣文學研究文獻目錄時的可能遺漏,以及受制於進行釐辨研究材料是否具有文學史屬性的主觀判準,本文所列2009 年度臺灣文學史著述目錄勢必無法周全,於此特加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