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9年臺灣縣市長選舉預測分析

Keywords: 預測市場 民意調查 準確度

Abstract: 民意調查是預測選舉結果最常見的方法之一。但近年來預測市場逐漸成為另一種常見的預測機制,並有許多文獻比較預測市場與民意調查的準確度。本論文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的交易資料和本研究彙整的民調資料,分析預測市場對台灣2009 年縣市長選舉預測結果,並對比預測市場和民調機構對於此次選舉的預測。本研究發現:對當選人預測合約,預測市場的加權平均價格對當選比率在統計上有顯著正向影響,並且在統計上相當程度可表示為候選人當選之機率。再者,根據正確率、精準率、命中率、假警報率與貴氏比率差等五項指標,預測市場對當選人預測的能力均高於民調機構。對得票率的預測,預測市場的預測能力在選前20 天以後便高過民調機構,而且預測市場的預測準確度會隨著合約到期日的接近而逐漸增加。不過,本研究也認為民意調查的優點在於可以協助研究者進行變項的相關分析,所以可和預測市場同時運用,相互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