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競爭下的中國高科技產業:以半導體產業為例

Keywords: 中國 市場 經濟轉型 資本主義

Abstract: 分析東歐、前蘇聯、中國等前社會主義國家經濟轉型經驗,無論原有的經濟結構、經濟發展階段、轉型速度如何,均是朝向資本主義轉型。經濟轉型過程中,國家角色與功能面臨極大的調整,所有權從公有制走向私有制,控制權從計畫經濟邁向市場經濟,經濟權力逐步從「公部門」轉移至「私部門」。但是,國家所面臨的不僅是經濟「轉型」,同時必須面對經濟「成長」的挑戰,比較前社會主義國家的經濟表現,中國是其中最突出的個案,在轉型過程中保持9%以上的經濟成長率。在相同邁向資本主義的轉型路途中,為何中國經濟可以迅速成長,在尚未完全達到「原形資本主義」(prototype capitalism)之前,亦即在所有權制度、市場尚未健全之前,國家面對全球化的國際資本,如何建構有利的經濟成長環境?在邁向資本主義的過程中,國家如何在經濟權力逐步轉移過程中重新界定自身的角色與功能?中國如何模仿東亞國家的「發展型國家」路徑?而這個發展型國家又具備哪些「中國特色」?

本文從吳玉山與胡永泰對於中國經濟發展是否為發展型國家的論辯作為開場白,引出對發展型國家對中國經濟發展解釋的適用性。在檢閱相關的發展型國家理論後,本文以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歷程,來反省發展型國家理論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的解釋力。並藉著此例,來分析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國家與市場之間的關係,並驗證其中符合與不符合傳統「發展型國家」特徵之處,藉以突顯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市場」關係之要素。本文希望一方面藉著理論的運用,能更清楚認識到中國國家在經濟發展中之角色,另一方面也能使中國的經驗豐富既有的理論內容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