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少年的快樂感成長曲線

Keywords: 青少年 快樂感

Abstract: 長久以來對於青少年的研究皆關切其福祉,過去的研究將焦點集中於青少年的學業成就、偏差行為與心理健康問題,特別是環境因素所造成之壓力及負面影響,然而對於青少年的正面的生活福祉,卻鮮有學者加以探討。由另一個角度來看,生活滿意度或快樂感的研究直到近年來才將焦點轉移至成長中的青少年身上,然而這些研究多從人格心理學或精神醫學的論點為基礎;同時,這些研究以較小的樣本進行單一時點的橫斷面(cross-sectional)研究,缺乏對青少年長期的觀察。由於青少年在成長期間會有不同的發展軌跡,可預期他們正面的心理健康,例如快樂感,也可能因為成長期間的不同生活經驗而有高低起伏。本研究企圖以長期追蹤調查資料,來描繪青少年快樂感的成長曲線,同時檢視青少年的自評健康狀況在不同時點對於其快樂感的影響效果。資料來源為「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計畫」之調查資料,採用的分析方法為潛在成長曲線模型(Latent Growth Curve Model)。分析結果指出,青少年們在各年度的健康狀況與其快樂感有著正向的顯著關係,由線性潛在成長模型則可知青少年的快樂感在初始狀態有所差異,其成長變化率在這段期間也有所不同;同時,起始狀況會影響後來快樂感的發展方向與速率。在納入自評健康狀況對於快樂感的影響效果後,發現其在各時點的影響皆為顯著正向,與過去橫斷面研究的結果相符。而快樂感在初始時較高的青少年們,其成長速率會趨緩;若初始的快樂感較低,則成長速率會較為陡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