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烏賊是否具有觀察學習的能力?

Keywords: 頭足類 連結學習 觀察學習; 社交學習

Abstract: 摘要

觀察學習是一種透過觀察同伴而學習的能力。它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學習者可以節省試誤學習所耗費的時間與能量,因此增加了自身的生存與繁衍後代的機會。頭足類(魷魚、章魚、及烏賊)是一群擁有複雜神經系統的生物,他們一般被認為具有相當程度的認知能力。前人的研究指出, 章魚可表現某些觀察學習的行為,但另一研究卻發現,烏賊並無法藉由觀察學習來改進其捕食策略。有鑒於逃離危險環境的能力是影響生存與否的重要關鍵,本篇研究希望能在給予烏賊威脅的情境下,重新檢視烏賊是否具有觀察學習的能力。在實驗設計中,我們將虎斑烏賊分成「自我經驗組」及「觀察同伴組」。利用設計了兩種不同背景圖案,並以人為操控玩具潛艇作為威脅的來源,我們希望藉此建立烏賊對於背景與威脅之間的記憶連結。在訓練期時,自我經驗組的烏賊會在其喜歡的背景內遭遇玩具潛艇的驅趕,以學習背景與威脅之間的關聯性。在觀察同伴組中,則藉由在觀察者喜歡的背景內用玩具潛艇驅趕示範者,而同時讓觀察者在透明的隔板後面觀察示範者被驅趕過程,以建立背景與威脅之間的關聯性。在接下來的測試期中,在沒有威脅情境下,亦即潛艇不會移動的情況下,我們利用烏賊對安全邊的選擇次數做為依據,判斷自我經驗組的烏賊是否具有連結學習的能力,及觀察同伴組的烏賊是否具有觀察學習的能力。在自我經驗組中,我們發現大部份的動物都會選擇安全邊,而非選擇自身的偏好,這個結果反應了烏賊的確具有連結學習的能力。而在觀察同伴組中,僅有部份的烏賊呈現較高的安全邊選擇。這樣的結果顯示在烏賊中,即使個體差異很大,但仍有部份的烏賊可能具備了觀察學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