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穩定的三角:變動中的台美中關係」研討會報導

Other Titles: A Brief Report on ";A Fluid Triangle: Taiwan-US-China Relations ";Roundtable March 18, 2004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今年三月十八日當代中國研究中心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教育部顧問室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改進計畫現代性計畫辦公室於台北清大月涵堂,聯合舉辦了「不穩定的三角:變動中的台美中關係」("A Fluid Triangle: The Changing Taiwan-US-China Relationship")圓桌討論會。這是本中心第一次舉辦國際性的研討會,與會學者在兩個場次中針對台、美、中三方關係之政治與 經濟社會等面向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討論,並且

將台灣民主化與國際關係議題作有機連結,使本次研討會極具意義。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白思鼎(Thomas Bernstein)、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司馬晉

(James Seymour)以及現任哥大東亞所所長呂曉波等中國研究學者出席了此次會議;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吳介民以及中研院政治所徐斯儉教授則從台灣的觀點參與討論;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孫哲則提供了中國方面的觀點。會中並且邀請到前國安會秘書長,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榮豐教授以及美商蘋果電腦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董俊良先生分享其難得的實務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