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連鎖反應」:兩岸民族主義與「怨恨心態」

Other Titles: ";Chain Reaction";: Ressentiment and Nationalism in China and Taiwan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以研究「中國新民族主義」著稱的政治學者鄭永年曾經指出,台灣有「台灣悲 情」,中國也有「中國悲情」。究竟「悲情」從何而來、如何產生、對兩岸的民族主義與互動關係會造成什麼影響,這是值得進一步探討的問題。本文嘗試以Max Scheler的「怨恨心態」 (ressentiment)來分析民族主義背後的情緒因素與社會學後果,指出「帝國主義」(無論舊的或新的)與立基於「組織化偽善」(organized hypocrisy)的「國際秩序」是刺激兩岸民族主義的重要的因素,雙方皆感到「國際社會不肯平等待我」,然而其結果卻是造成兩岸的相互歸咎與敵意,彼此指責對方「傷感情」。我們必須把雙方的民族主義放在國際(而非僅是「兩岸」)的框架中來看,對「悲情」或「怨恨」的共同來源有更清楚的認識,才有可能真正增進相互理解,開啟對話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