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實證是檢驗理論的法門:中國研究學程的田野實習

Other Titles: Learning by Doing Fieldwork: The Fieldtrip Course of the MA Program in China Studies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由清華大學及中央研究院根據雙方合作辦法共同開辦的「中國研究碩士班學程」,已經招收了兩屆學生。這個中國研究學程的特色之一,就在於強調田野實地研究的重要性。我們認為從事當代中國研究,尤其對於台灣的研究生而言,實地的田野研究訓練是必備的核心課程。有鑑於此,中研院補助本學程的田野研究教學,使得學程的師生得以藉由田野教學的實地參觀、訪談、觀察、紀錄,很有效率地進入中國研究的堂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