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U-China Relation: the Arms Embargo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摘要

本文主要處理關於歐盟與中共雙邊關係的武器禁運問題,本文認為,歐盟與中共皆為 現存國際政治體系下興起的兩個強權:歐盟於去年納入中東歐與地中海地區十個新會員國,其全球政經地位再度提升,而中共由於近年的經濟發展也使其在國際活動空間獲得更 高地位。因此,雙方互動已由雙邊格局提升為全球戰略架構,雙方除在政治、經濟與社會 文教各層次上多有合作空間外,歐盟與中共要求解除武器禁運呼聲日益高漲,因此舉有益 雙方進行更高層次的戰略交往合作,並促進雙邊層次更深的商業與經貿互動。 然而,武器解禁又不僅是雙方互動過程的單純問題,解禁還同時牽涉了歐盟、中共與 美、俄等國的交叉互動,以及其對兩岸穩定狀態的直接介入。對歐盟而言,如果僅僅從戰 略與商業利益角度思考歐盟與中共的雙邊交往,則其不啻為可能的未來兩岸發展埋下更多 變數,同時也將因此牽動歐盟與美國、俄國的互動格局。在此基礎上,本文將分析歐盟為 何解禁?美國為何企圖阻止武器解禁?解禁對歐盟開拓武器市場有何助益?以及歐盟應該 如何調整其武器出口政策等,希望能對歐盟武器禁運問題提供一個較完整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