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田野工作的文化自覺兼談社會學研究的本土化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摘要

論文作者首先簡要回顧了自己從哲學轉向社會學的田野研究的過程,接著,論文從三個方面闡述了作者對田野工作的認識。田野工作作為一種方法在中國的實證研究中具有特別重要的價值,而掌握這種方法的關鍵之一,是處理好與理論的關係。田野工作作為一種實踐的要義是對於中國田野的文化體悟。田野工作中的暫時中止既是必要的經歷,又為理論思考提供了機會。論文最後認為,田野工作的文化自覺就是一種社會學研究的本土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