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aiwan in the Web of Empires: Chinese, American and Capitalism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2004 年底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承辦「帝國夾縫中的台灣」國際研討會,並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學系教授Michael Mann 蒞臨,為研討會做專題演講,以下節錄中文摘要。

有鑑於台海局勢的特殊性,本文試圖從歷史社會學的角度與比較的觀點來分析相關議題。為了檢視戰爭、帝國、與資本主義這三者間的關係於當代世界史上的變遷,作者提出一個命題,認為當代世界的發展已經從帝國時期(an Age of Empires) 轉變為民族國家時期(an Age of Nation-States),而這種發展透露出當前世界上戰爭的性質也已經從數個帝國之間的戰爭(inter-imperial wars) 轉變為民族國家的代表性之爭(wars over [not between] nation-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