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剪子灣田野調查隨感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剪子灣是山西省太原市的一個城郊村莊,把它當作個案研究的對象,既有偶然性也有難度。本文簡述剪子灣課題組田野調查工作開展的原因、分工及田野進入過程中面對的問題等,旨在使之成為對研究本身的有益補充,並從中透視田野工作中的歷史人類學者的自我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