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幕後走向幕前?台商配偶角色的轉變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台商的遷移正是反映著全球資本主義結構的變遷,很多時候他們表現出的是一種不確定、不情願的心態,不知道需要待多久、為了事業發展不得不轉移陣地,也因此要拋棄掉原有的社會網絡、生活方式或是價值觀等。雖然全球化成了離開家(home country)的一種推力,但在這群遷移者身上仍然看的到家(family)所帶來的凝聚力,讓家人彼此緊緊相繫,並擴大成社群(community),成為在異鄉生活的歸屬和寄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