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上海農村印象:他者建構的過程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第一次踏入中國,是在1993年,當時的我才小學四年級,對於中國的「落後」印象深刻。我從香港搭船到廣東汕頭,睡的是鐵製生鏽的木板床,三、四十個人擠在一間大房間。故鄉的親戚熱情好客,他們還特地到星級酒店買「可口可樂」招待我這位來自台灣的小小客人。

再次踏上中國,浦東機場外的高速公路櫛比鱗次,上了高速公路F1方程式賽車高掛天際,市區彷彿幾乎被跨國公司的廣告招牌淹沒,接近午夜的市區亮到有些刺眼,彷彿要把過去沒照亮的份補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