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往何處去?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費孝通在《鄉土中國》一書的導言中提到:作為一個三十年代的中國青年,處於民族和國家存亡絕續的關頭,很容易意識到個人與社會集體的密切關係,也開始認識必須對我們所生存的中國社會有清楚的理解,從而科學地摸索出一條研究中國社會的道路。1983年,費孝通對蘇南農村工業化進行深入考察後,在〈小城鎮.再探索〉一文中將蘇南工業化的模式歸結為「蘇南模式」(有別於珠江模式、溫州模式),本所此行田野考察行程,正是以蘇南地區為主,涵蓋上海、昆山、吳江、無錫等地。以下筆者從有限的角度所作的有限觀察中,歸納參訪上海寶山區與無錫市場協會座談的心得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