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變動、僵固與失衡:由政企關係與民工貧農看起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在這次田野參訪行程中,無錫Z公司這家高科技台商無疑令人印象深刻,不僅由於清潔舒適的員工宿舍以及細心妥善的款待,更因為這兒有位熱情親切妙趣橫生的老總。與X總經理的座談中,不難發現他在滔滔不絕的簡介與應答間所展現的廣泛興趣與獨到見解。而在講述企業經營願景的過程裡,博覽群書引經據典,巧妙糅合人文社會觀點與管理哲學,更使得與談師生感到眼界大開。然而大家卻也不免有著些許困惑,對於X老總可能已跳脫企業主常態的宏大社會理論嘗試,自然是深感興味,但提問一輪之後,滿腹疑慮似乎未曾完全解決。在問答的過程中,顯然存在若干饒富趣味但模糊不清的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