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今昔上海:城鄉衝突與時尚文化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田野第二天,我們來到上海近郊農村,帶領著我們參觀的女孩告訴我們村莊過去的美好,「彎彎的小橋、清澈的流水,小魚兒在裡面游來游去」,但是現實無聲地控訴工業化、市場化的影響,堆滿垃圾的小橋、發出惡臭的死水、更不用說小魚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村裡的陸書記說,這是因為來村裡打工的外地人生活素質較低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