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台商工廠「打工妹」的身分認同與生產政治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台灣過去的加工出口工業形態,似乎在中國的沿海經濟開發區若隱若現,即使產品的內容更細緻、更「科技」了,尤其是勞力密集的電子組裝業,年輕女性仍然是底層的勞動力。當我們看到正當青春年華的少女在工廠裡,被安排在固定位置上,每日重複著單調的動作,也許很快能搬出馬克思理論,指責這是資本家的剝削手段,以廉價的勞動成本,奪取勞動過程中的剩餘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