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公民身分之名與實:中國台資企業、地方政府與當地社區互動關係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2005年7月12日早上8:30,我坐在桃園中正機場候機室,準備前往中國進行為期二個月的田野調查。複雜的情緒充滿內心,興奮、不捨、害怕交織。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坐飛機,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到陌生的國度,種種第一次,讓我心情起伏不定,但,我還是期待的。終於,我到達了上海浦東機場,時間是下午4:30,疲憊的身體,加上陰霾的天氣,第一天到上海的感覺,很徬徨、很無助,但卻帶有更多的興奮。晚上約7:00,到達昆山市麗景花園—接下來兩個月的住所。當晚,我告訴自己,我要善用每一天、善待每個人、仔細聽每一句話、細心觀察每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