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亞經濟整合與台灣戰略環境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時間:2006年4月9日

近幾年全球興起區域貿易協定的風潮,尤其在東亞地區。近二十年東亞經濟整合的趨勢尤其快速,東亞各國積極簽署區域貿易協定,最主要目的是:發展國內經濟、保障國家安全。但事實上,過去幾十年東亞經濟整合的動力主要是市場力量的推動,而非政府主導或區域貿易體制的促進作用,政府是在2000年後才主動扮演積極角色。在這過程中,企業的對外投資帶動區域內貿易與經濟整合,特別是台商在最近東亞經濟整合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但是受阻於大陸的強力干涉,台灣在這一波風潮中被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