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集體行動如何成為可能:從中國城市的「業主維權」看起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我的研究動機,萌發於碩二上時參與老師的中國基層民主發展研究計劃,當時蒐集了一陣子關於村委會與居委會換屆選舉的新聞報導,得到一個模糊粗略的印象:感覺上,由於農村裡長年緊密、封閉的宗族關係,加上村委會常常有龐大的集體資產利益糾葛,其中的換屆選舉與運作,比較像是「玩真的」,相對於城市當中居委會的換屆選舉,由於該機構由上而下行政指導色彩較為濃厚,相關的制度仍在發展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