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商田野研究的一、二事

关键词: 中國研究通訊

摘要: 我在中國的田野研究歷程起於我的博士 論文研究。1999 年,我由美國回到台灣,再 進入中國進行為期一年的田野研究。剛開始, 我的研究提問是想了解在兩岸政治對立的脈 絡下,台商在中國的婚外親密關係到底會如 何與他們的在地關係及國族認同產生互動, 尤其是如果這些關係產生了下一代,這些孩 子對台商家及國族認同的影響又會是如何? 在未進入田野前,我對台商及中國的了解非 常有限,在既有台商研究中,與我發問方向 有關的研究也幾乎沒有。再加上我人在美國 遠距離及經費問題的考量,無法在進行正式 研究前,對我的研究對象及田野做初步的了 解(preliminary study)。因此在對實證狀況了解 有限的前提下,在前往田野前,我的指導老 師、其他論文委員以及我自己,對我的研究 發問及研究對象可能將隨著進入田野而有所 轉變的情況,有很大的共識。我的老師們鼓 勵我,研究的很大部分樂趣來自於在田野中 透過開放的眼睛及心去觀察與傾聽,來修正 或重新提出問題,並回答問題。這樣的行前 共識及鼓勵,對我往後的田野研究產生重要 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