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化外之境:北京打工者社區的田野札記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研一的時候幾乎每個人都讀過畢恆達的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論文寫作的枕邊 書》,裡頭說到這麼一件事情:研究是反映 研究者先前對於世界的認識與想像。因此, 研究的歷程就是在檢視、查證甚至推翻自己 對於世界的理解,進而建立對世界新的認知 或產生知識。用我的話來說,對於一個質性 研究者而言,田野工作意味著研究者將自己 放置到一個不同的時空之中,有時扮演一個 讓自己都感覺陌生的角色,以求達到感同身 受的境界。它反映著研究者對於世界在認知 上的落差(認識論的翻新),甚至挖掘出研 究者從不曾真正面對的自己(存在論的關 懷)。田野工作本身就是一個回答「我是誰」 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