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城市的業主維權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2006 年11 月,老丁騎著他那輛與主人同 樣飽經風霜的摩托車,載著我第一度踏進那 個頹圮破敗的村莊,也拉起那綹已潛伏半年 之久的線頭。才剛騎近小隊巷弄,就看到地 方政府幹部一群群地守在家門口,等候著要 談判,講不定要打人。老丁與村民們屋上高 掛著的一面面紅旗隨風飄曳,彷彿一隻隻枯 槁的細手,正在無意識下嘗試召喚起一點希 望。當時曾經被以為能夠扮演這個希望的我 冒著冷汗,心道:「他生未卜此生休」。是 的,我的田野調查,是這麼在慌亂與錯謬中 開啟的。我能夠扮演的角色不對頭,我所抱 持的期望不到位。但我只是捨不得放棄,那 是多麼一件鮮明殘酷的事實。於是,處於這 個令人不安的定位之上,我伸長了手腳,嘗 試作點別的事。然而能做到的,也只是在村 裡再找些人,聽些不同情境的怨言,然後繼 續把我安放在錯誤的定位上,也沒有任何機 會讓我真正成為這個圖象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