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打工子弟學校的誕生與發展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我的論文是討論衍生於農民工社群的「打 工子弟學校」,近年來因為社會的高度關注, 它們透過政府的補助和承認,從原本在破舊 房舍內的「棚戶學校」轉變成為正式學校, 這種正式化的現象對於理解中國城市的治理 模式,提供許多有趣的線索。我的田野調查 地點在北京,特別是四五環之外的城鄉接合 部;訪談時間則分成兩個部分:第一次是在 2007 年的7 月底到9 月初,第二次是在同年 的10 月底到12 月初,共計約三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