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商不好當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中小企業在台灣經濟奇蹟史上曾經扮演 重要的角色,在1970 年代配合著政府的出口 創匯政策,中小企業憑藉靈活努力的性格, 為台灣的企業寫下了斐然的一頁。然而,隨 著種種宏觀條件的改變,加上中國的改革開 放政策逐漸穩定,越來越多台商選擇在八零 年代至九零年代間至對岸尋求事業第二春。 就像是某種歷史機遇的巧合與必然,這批當 初為台灣經濟發展立下汗馬功勞的台商企業 轉換了舞台,再度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的 一股活水。中小企業的靈活與彈性,在中國 從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的過程中,成為 一組有趣的元素,並在時空給予的各種夾縫 之間,交織成一幅複雜糾結且嬗變的圖像。 台商研究放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看待,自是別 有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