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何處是我家?移工、國家、市場的拉鋸戰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中國改革開放即將邁進第三十個年頭, 不變的是經濟發展的步伐依舊向前,社會變 動的速度持續不減。然而,改革開放初始的 中國樣貌,是否仍舊是今日觀看的中國?急 步踉蹌的改革步調,是否逐漸臻於成熟?新 興的社會現象是否蓬勃發展?三十年後的現 在,都值得我們重新省視過往改革道路上的 各種制度變遷、社會群體與詮釋討論的方式。 當代中國的變遷,必須從改革開放的那一刻 開始談起。隨著經濟制度的轉型,中國的社 會制度、政治制度也由舊有的社會主義型態, 進一步地重塑、改變。一方面遺留了社會主 義的特性,另一方面卻又快速迎向資本主義 的懷抱,兩種不同的路徑既扞格又巧妙的糅 合在一起。於此被形容為「中國特色社會主 義」的中國吸引了眾人的目光。眾人皆驚艷, 卻也不解中國制度千絲萬縷的運作方式。在 此我選定「藍印戶籍制度」做為分析的起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