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腦力無國界?競爭或互補?— 看台灣高科技產業如何運用兩岸人力資源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剛升研二的暑假,我帶著茫然、害怕自 己畢不了業的心情,企圖想趁暑假到中國大 陸找到畢業論文的「救贖」,於是隨機選擇 了從未到訪過的北京。當時還在台灣V 公司 擔任工程師的哥哥,讓我能進入V 公司在北 京的據點,而為了想讓到北京的我能有個照 應,身為基督徒的他,請在公司團契認識的 當時來台出差的大陸同事,介紹一位北京分 公司的道地北京姑娘Angel1 讓我認識。沒想 到藉由Angel 與基督教徒之間的人際網絡, 不但讓我找到了研究主題,Angel也同時成為 我尋找田野受訪者的重要「線人」,更讓我 體驗了道道地地的北京中產階級家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