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禮法與鄉村:從華南田野工作的經驗談起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時間:2006 年10 月2 日

本學期第一次工作坊,邀請到陳春聲教 授,發表他在華南田野工作的心得與研究發現。 陳教授一開始敘述了他在華南田野的經 驗,並且提到在莆田一帶所觀察到的特殊現 象,也就是莆田的信仰中心是祭祀神祇的廟 宇,而不是珠三角常見的家祠。原因為何呢? 原因在於地方進入國家制度的時間點的不同, 而造成了地方社會模式的差異。莆田在南宋 時期發展起來,當時的朝廷會冊封地方的神 祇;而珠江三角洲在明代進入國家的體系, 一方面經歷了反淫祠衝擊,到嘉靖時又接受 家廟作為宗族的標誌。結果,珠江三角洲的 村落景觀,明顯地以家廟式的建築物為中心。 反觀莆田,到了明代,加封的神祇變成國家 祀典的部分,所以不受「毀淫祠」的衝擊。 從上可以得知,過去中國國家的意識型態, 也就是禮法,是如何決定了鄉村的社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