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獨資廠老闆娘海外經營錄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時間:2007 年10 月23 日

在國外設廠的獨資 廠經營起來與在國內 有什麼不一樣?老 闆娘在公司的經營 管理上有什麼不同 於老闆的地方?女 性角色在工作上會發 揮什麼樣的特質?工作 與家庭又該如何調配兼顧? 翔利端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余碧琦女士以自身 經歷與大家分享獨資廠在國內外經營的差異, 並分享作為業務與家庭的雙重管理者,老闆 娘這個角色的特出之處,這些女性經驗為她 所帶來的收穫讓她對富足生活有了新的定義。 余女士提到老闆娘在經營業務與管理上 是如何發揮女性特質的,她認為女性的心思 細膩、容易與人建立關係,會讓公司營運更 為柔和順暢。她同時提到在海外經營時所需 要注意到的差異,包括語言、氣候、交通等 容易在進入當地前就發現的差異,當地法令、 財務稅務、海關、公司法等需要特別做功課 瞭解的差異,以及當地人才特性、客戶特性 等在經營中才逐漸發現的異同,以及因為這 些制度差異所導引公司營運路線的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