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日久他鄉是故鄉?

关键词: 中國研究通訊

摘要: 中國之於我有了意義,是在1 年我父親開始固定往返上海以後。那時我對於他是所謂的「台商」或「台幹」都分不明白。父母對我的教育方針與未來發展也一直很明確:台灣仍是我未來成長的環境,既沒有什麼「家業」需要我去繼承,也不需要我去考慮在中國生活能否適應。所以對於台商第二代,讓我直覺的感到好奇的是:成為別人眼中的「小老闆」、「董事長特助」,他們的心路歷程是什麼?是否經歷過許多轉折與矛盾、甚至與家庭的衝突後,不得不然的妥協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