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issing Links between Global CSR and LocalLabour Conditions: Role of Trade Union in Vietnam's Taiwanese Factories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Missing Links between Global CSR and LocalLabour Conditions:

發表人:王宏仁(中山大學社會所)、王致勝(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

1990 年代初出現的反血汗工廠運動,要求品牌企業正視勞工的勞動條件,不能將企業社會責任(CSR)推給第三世界的工廠,因此,品牌企業開始建立監察機制,審視代工廠是否遵行企業行為守則(codes of conduct)以保障工人的勞動人權。王宏仁與王致勝在論文中問道:如果企業社會責任有效,為何近幾年在越南許多落實CSR 的工廠中時常有勞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