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新局下的亞洲戰略局勢:台、日、中關係與談判策略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日本早稻田大學客座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與台灣戰略模擬協會共同舉辦的「台、日、中關係論壇與談判策略研習」,於2009 年9 月21 日在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本次座談會特地邀請日本早稻田大學客座教授美根慶樹主 講,討論東亞的安全保障與歐巴馬新政權。美根教授外交資歷豐富,曾代表日本參與許多國際事務談判,他在座談會上強調「人的安全保障」(Human Security)才是全球新局下最應受重視的觀念。除了主題演講,此次研習也以圓桌論壇的方式,對全球安全新局下的兩岸關係與談判策略展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