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家、資本與性別:越南台商的多妻家庭形構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發表人:龔宜君(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

「我其實不好意思講我包二奶,因為別人都是包三奶和四奶。」龔宜君教授這一席「代台商」開場白替嚴肅的研討會注入幾絲莞爾和幽默,這篇文章想要探討的正是越南的二奶問題。一般而言,我們在中國看到的二奶比較像是性伴侶,以性別身體跟台商進行資本交換,但本研究發現,越南二奶/情婦卻是以「公民身分」與台商進行交換,這會使其家庭關係有著不同圖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