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ontradictory Expectations and Analytical Culdesac: How to Analyse the Political Behaviour and Discourse of (and on) the Chinese Middle Class

Keywords: 中國研究通訊

Abstract: Contradictory Expectations and Analytical Culdesac: How to Analyse the Political Behaviour and Discourse of (and on) the Chinese Middle Class

發表人:Jean-Louis Rocca(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系)

「中國學界普遍認為,中國需要中產階層。為什麼?」羅卡教授一開頭就向聽眾提出大哉問,接著自問自答:這個問題的答案與對中產階層的期望有一定的關係。中國學界希望中產階層負起各種責任,尤其是在現代化過程中,各方面都需要中產階層的存在。定義「中產階層」,可以從消費形態來看,或從生活風格來看;但對中產階級做為中流砥柱的期待,卻往往伴隨著失望,不少人以為這群人的政治意識太差、人數太少、太膽小不敢反對政府政策。在這討論下,似乎有重新檢視「中產階層」一詞的必要性。